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99499www威尼斯 > 科学研究
我院硕士研究生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2-10-11 10:00 作者: 访问次数:0
  近日,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昊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 (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IF=9.136) 在线发表了题为 “A novel 3D Co/Mo co-catalyzed graphene sponge-mediated peroxymonosulfate activation for the highly efficient pollutants degradation” 的学术论文,该论文报道了一种去除水环境中有机污染物的新方法。

        新型海绵降解水环境中有机污染物的原理图

 

该工作以价廉易得的三聚氰胺海绵为载体,通过两步浸渍热解法合成了一种新型的三维钴钼共催化石墨烯海绵,该海绵可实现水环境中有机污染物的高效类芬顿降解。该方法具有如下优点:氧化石墨烯的引入有助于增强海绵的电子转移能力,三维三聚氰胺海绵可为钴钼异质结高度分散提供支撑物,二硫化钼助催化能加速Co(III)/Co(II)的转化,促进单线态氧的生成,提高催化活性。且该海绵具有优异的重复使用性、稳定性和环境友好性,其金属浸出浓度远低于国家安全标准。这项工作拓宽了金属助催化在水污染修复中的应用范围,有利于水生态环境保护。

刘昊是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在指导老师王平教授和黄超副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以及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已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 (中科院1TOP期刊,IF=9.136)Environmental Research (中科院2区期刊,IF=8.431)上发表论文2篇,同时以其他作者身份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 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809293)及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项目(2020SK2039)等资助。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99499www威尼斯-官方入口welcome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