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99499www威尼斯 > 科学研究
我院硕士研究生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2-10-11 10:00 作者: 访问次数:0
  近日,我院2021硕士研究生孙丞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工程技术TOP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中科院SCI一区IF=11.889)在线发表了题为Eggshell based biochar for highly efficient adsorption and recovery of phosphorus from aqueous solution: kinetics, mechanism and potential as phosphorus fertilizer”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介绍了一种利用废弃生物质材料高效吸附回收水体无机磷的新方法,并研究了其用作磷肥的潜力。

             ▲论文图文摘要

 

水体富营养化是全球所面临的重要水污染问题之一,全球约有75%以上的封闭型水体存在富营养化问题,其处理需要综合考虑经济效益、二次污染等实际问题。该文章以廉价易得的蛋壳、玉米秸秆为原材料,通过简单的热解处理得到了一种环境友好的绿色吸附剂。该吸附剂具有以下特点:1吸附容量高。生物炭的多孔结构和蛋壳热解后的氧化钙组分可提供大量吸附位点;2吸附速度快且处理效果稳定。吸附剂中的钙离子与磷酸根能形成稳定的化合物;3环境友好。吸附剂原材料中不含有毒有害化学元素,能避免二次污染问题。同时,吸附后的材料能用作缓释磷肥施入土壤,实现磷在水环境和土壤间的绿色循环。该研究为废弃生物质的资源化利用及水体中磷的回收再利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孙丞佑是我校99499www威尼斯2021级研究生,在指导教师王平教授、黄超副教授的共同指导下以及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已以第一作者身份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中科院SCI一区IF=11.889)上发表论文1篇,主持1项校级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99499www威尼斯-官方入口welcome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